墙头众多,不怎么产粮。老坟头什么时候倒闭。所有文在ao3均有备份。
 
 

杨先生去世,浏览微博上纪念先生的贴子,发现诸多营销号纪念先生时所摘抄之语录竟全是“心灵鸡汤”之类。私以为先生“鸡汤”方面的语录,若说印象深刻的,应该就为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整我都不屑;我热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和
“少年贪玩,青年迷恋爱情,壮年汲汲于成名成家,暮年自安于自欺欺人。人寿几何,顽铁能炼成的精金,能有多少?但不同程度的锻炼,必有不同程度的成绩;不同程度的纵欲放肆,必积下不同程度的顽劣。”三句。
若要凑个语录九宫格,大可以把杨先生其它一些句子放上来,如:
“阿瑗去世,锺书去世,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现在,只剩下了我一人。我清醒地看到以前当作我们家的寓所,只是旅途上的客栈而已,家在哪里,我不知道。我还在寻觅归途。”
“从今以后,咱们只有死别,没有生离。”
“我曾做过一个小梦,怪他一声不响地忽然走了。他现在故意慢慢儿走,让我一程一程送,尽量多聚聚,把一个小梦拉成一个万里长梦。这我愿意。送一程,说一声再见,又能见到一面。离别拉得长,是增加痛苦还是减少痛苦呢?我算不清。但是我陪他走的愈远,愈怕从此不见。”
杨先生与钱仲书之间的爱情,每次读来,令人欣喜,却也令人难过。掐指一算,钱仲书也已经去世快18年了。杨先生于钱钟书之感情,不可不谓不深,因此这些句子,读来才分外令人心酸。但即使这样,也比全都是鸡汤之类语录来得好,至少不会叫从未读过先生的人以为先生是个只会写鸡汤的作家。
当然以上均为个人浅见,不足为人道也。

图是眠狼太太的。

25 May 2016
 
评论(2)
 
热度(145)
  1. 共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伊什玛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