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众多,不怎么产粮。老坟头什么时候倒闭。所有文在ao3均有备份。
 
 

对《无爱者》的一点感想

 @知念_想要评论 来自一个被虐到吐出一口老血的人的评论(。趁着刚看完激情写点感想,因为我觉得这篇文我可能真的不太想看第二遍了TAT


刚开始看到标题“无爱者”的时候,我本来以为讲的会是Caster“不懂得如何去爱人”的故事。但是看完故全文才明白,与其说是Caster”不会爱人”,倒不如说他“从来没有被人所爱”。这篇文讲述的就是一个“无爱” 的人用尽一生去寻求“爱”的故事。


Caster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之后母亲在事故中去世。作为私生子的他事实上和本家没有一点关系,孑然一身。之后偶然遇见了大狗和红茶,知道自己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弟弟,并且对红茶渐渐产生了情愫,这两个人可说是Caster在世界上唯二的牵绊了。但是没过多久大狗就牺牲在了战场上,此时Caster心中在乎的人就只剩下了红茶。但是茶一心只想大狗,所以从根本上拒绝了Caster,甚至于最后慨然赴死。Caster对红茶的感情我觉得是有些复杂的,首先我不确定他到底是否真的是喜欢红茶。茶说Caster是人渣的时候,Caster自己想”——我也只是,想要有人陪伴在身边啊。”他到底是被茶这个人吸引,还是被他一直守护在大狗身边的身影所吸引?从这个方面来说,他应该对大狗是心怀些许妒忌的。所以才会在得知大狗上战场时,脑海里回想“你真的希望他没事吗?你真的希望他平安归来,而不是死在战场上吗?”之后不顾一切地强吻了茶,在我看来是很绝望的。就像是飞蛾扑火,要不顾一切地抓住眼前的事物却无法握住一样,最后留下的也只会有淹没在无尽的黑暗里背影罢了。


Caster得知茶死的消息后越来越力不从心,最后甚至因为事故损伤大脑而无法正常感知感情。他制作影弓的目的,究竟是想要这个全新的茶爱上他,还是只是想找一个陪在自己身边?他固执地每周去调试影弓的情感,可是影弓作为机器人是无法理解“爱”的含义的。Caster如此急切地想要人来爱他,可是他的内心仍然是虚无的。作为机器人的影弓即使对他有特殊的感情,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给他慰藉,因为那还不能算是“爱”的程度。最后只能在Caster的命令中杀了他。


这里我觉得Caster是有些自私了,因为他要让影弓来杀掉他。他是否知道影弓对自己的感情?又或者是察觉了但是也没有很在乎呢?从之后他的日志中可以看出他已经认清了影弓不是茶的事实,那么他是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放弃想要被人所爱的想法了吧。影弓对他是有感情的,可是他却亲手杀掉了Caster。如果不是因为他是机器人的话,任何一个有着正常感情的人都会深深感到痛苦吧。Caster一开始祈求着影弓对他的爱,在认清现实之后又让他去寻求爱,可是就像影弓在维护的地方被另一个机器人所问的一样,“你的主人……不爱你吗?”Caster自己又付出了什么爱呢?他对茶绝望地追求,为了制造茶的替身而对影弓花的心思,在意识到影弓不是茶之后,他本身对影弓投入了多少的爱呢?最后影弓的人格被销毁,留下的芯片陪伴着Caster的心脏,这也算是一种慰藉了吧。起初我感到难过是因为我觉得也许直到最后影弓作为机器人都没有产生“爱”这种情绪,但现在反而有些释然了。毕竟也许Caster只是想要什么人来陪伴在自己身边吧。


看到链接上写“被嫌弃的Caster的一生”的时候就感觉不太妙,最后果然(。Caster和松子给我的感觉是一样的,都在自己的一生中想要抓住什么,寻求什么,但最后还是无法得到。事实上他们寻求的也都是一样东西,就是他人的“爱”。松子是想要再次开始的时候以一种讽刺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Caster则更像是一种无奈。认清了影弓与茶的不同,也接受了也许一个机器人永远无法理解”爱“这个现实的他,最后让自己制造的机器人亲手了解了自己。我觉得这个结局实在是非常be了,因为我觉得Caster和影弓并没有互通心意,然后就分离了。虽然最后他们以一种悲伤的形式团聚,但是那毕竟都是身后的事,生前的Caster在我看来可能也是以一种无奈妥协的心情离开的吧。我对be的理解可能不太一样,在我看来爱过但是最后没有在一起,但既然曾经拥有都不能算是be。但是这篇文里,Caster用尽一生想要寻求“爱”,但影弓对Caster的心情却并没有传达给Caster,甚至于最后Caster让对自己有感情的影弓亲手了解了自己。这篇文里Caster的一生是让我很想为之哀叹的。



最后说几句:本来以为番外至少有什么枪弓生前相遇的经过,但没想到全是刀,真的要报警了(。不过还是感谢太太拯救了频临饿死的我,一点感想奉上,希望您别嫌弃我这种连文评都算不上的胡言乱语(。

07 Mar 2018
 
评论(2)
 
热度(1)
© 伊什玛利 | Powered by LOFTER